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NEWS
:::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佈

新聞發佈

國土署:公私協力 共同用好房、做好事 社會包租代管發揮租屋公益價值 每季媒合數穩定成長
住宅發展組
最後更新日期:2024-01-08
國土管理署表示,為提供民眾多元的居住選擇,政府自106年底開辦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第1期試辦計畫,至今已進入到4.0版,也因應國內整體居住需求,持續精進相關措施,截至去(112)年12月底止,有效契約數達6.8萬戶,在中央行政法人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民間租賃業者及地方政府的公私協力努力下,共同用好房、做好事,有73%的房東與租客保持長期且穩定的租賃關係,現已達每季媒合約7,000戶的規模,今(113)年可如期達成8萬戶目標,讓包租代管政策持續發揮公益價值。

社會住宅包租代管4.0 持續為民眾提供優質的租賃服務


國土管理署指出,包租代管4.0,主動幫房客接軌300億租金補貼專案,由包租代管業者協助房客辦理租金補貼,依各縣市補助金條件提供不同加碼補貼額度,以減輕租屋族的負擔。此外,考量臺灣已是高齡社會,也提供針對長者換居專案,放寬長者可以進行跨縣市私宅換私宅,或於同縣市依當地地方政府規定入住公宅,讓居住在老舊公寓缺少無障礙設施的長者,可以自由選擇生活需求較便利且合適的行動生活空間,將原有缺少無障礙設施的房屋,出租讓給需要的房客承租,達到雙贏。

國土管理署補充說明,政府對於加入包租代管計畫的房東也提供相關照顧,包括房屋稅、地價稅及租金所得稅等3稅減免,每屋每年1萬元修繕補助、公證費及居家安全相關保險費等3費補助,以及3年免費租賃管理服務,讓房東不用為繁瑣租賃事務煩心。透過包租代管制度房東可以讓房子提供給有居住需求的房客,另每月租金收入還能享有1.5萬元的免稅額,房屋稅及地價稅也都比照自住稅率,讓房子可創造出更多元的公益價值。

國土管理署進一步表示,目前臺灣本島19縣市皆已規劃租賃業者辦理社會住宅包租代管。其中,彰化縣及南投縣在去年11月1日由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委託租賃業者首次加入辦理;另臺東縣則於今年1月3日由臺東縣政府委託租賃業者首次開辦、花蓮縣政府也刻正辦理第4期計畫相關招標作業,後續也能為民眾提供相關優質的租賃服務。

國土管理署最後表示,期盼更多持有房產的房東加入包租代管計畫,若民眾想瞭解更多相關資訊,請詳見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https://pip.moi.gov.tw/V3/B/SCRB0504.aspx?mode=P4)。若想知道社會住宅包租代管4.0計畫換居方案,相關資訊可上專區網站(https://pip.moi.gov.tw/V3/B/SCRB0506.aspx)查閱。


單位主管:歐正興 組長
聯絡電話:02-8771-2625
發稿單位:住宅發展組
發布日期:2024-01-08
 
:::
今日瀏覽人數: 
總瀏覽人數: 
最後更新日期: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LOGO
內政部97年優良網站內政部98年優良網站內政部99年優良網站內政部100年優良網站內政部101年優良網站 內政部102年優良網站 內政部103年優良網站 內政部105年優良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