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基隆監獄 : 回首頁

:::

透過全監視訊廣播系統針對收監收容人進行食腦變形蟲預防衛教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8-16
  • 資料點閱次數:239

因應國內發生疑似戲水死亡病例,疾管署實驗室檢驗,確認為「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Naegleria fowleri)(食腦變形蟲)感染所導致的腦膜腦炎。

本監為防範於未然,於112814日透過全監公播視訊系統,針對全監292名收容人進行食腦變形蟲管染管制衛教。

衛教說明該原蟲為淡水湖泊、河流中自然生存的單細胞寄生蟲,喜好溫暖環境,能生存於46℃的溫熱環境中,在更高的溫度下也可短暫存活。溫暖的淡水(如湖泊及河川)、溫泉水、工廠排出的溫水、含氯量不足的游泳池、熱水器及土壤中都可發現其蹤跡。人類可能在自然水域活動時,將病原體吸入鼻腔,並沿著嗅覺神經進入腦部而發病,但喝下遭病原體污染的水則不會被感染,也不會透過人與人接觸傳播,人類病例罕見。該疾病潛伏期約1-7天,發病後病程進展快速,初期症狀為頭痛、發燒、噁心、嘔吐,之後出現頸部僵硬、抽搐、意識變化、譫妄、昏迷等腦炎症狀,發病後死亡率約99%(衛教資訊摘自11289日疾管署發布新聞稿)

本監全面使用含氯自來水,並定期檢測水質,請收容人勿過度擔心,惟該原蟲好發於夏季,仍呼籲收容人沐浴時,應避免水進入鼻腔,或避免將頭部浸泡於水中;沐浴後出現發燒、頭痛、噁心或嘔吐等症狀,應儘速向監方反映,並告知醫護人員相關接觸史,以安排就醫。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