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基隆監獄 : 回首頁

:::

為民服務白皮書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3-20
  • 資料點閱次數:4203

 法務部矯正署基隆監獄為民服務白皮書

壹、序言
      這份「為民服務白皮書」是本監對收容人暨家屬們的承諾,我們深信惟有提供滿足收容人及家屬需求的服務,才能算是圓滿達成為民服務的目的!我們有信心,能進一步提昇我們的服務品質,並秉持「以客為尊」的服務理念,貫徹工作目標。

貳、主要業務
     一、矯正業務:辦理收容人之教誨教育、技藝訓練、藝文薰陶、法治教育、宗教教誨、戒毒輔導及生活醫療照顧等,促使收容人改悔向上、革除不良習性、習得一技之長、養成守法觀念、建立正確之人生觀以重返社會,做個守法的好國民。茲分述如下:
          (一)品德教育:包括法治教育、公民訓練、國民道德、體育活動、康樂活動、勞動服務等,採德、智、體、群四育並重原則。
          (二)生活輔導:著重收容人生活管理,促其重視群己關係、尊重他人,俾使作息有序、進退有命,從而成為守紀守分之公民。
          (三)教化教育:依收容人之學經歷程度,分別施以集體、類別、個別之教誨與初級、高級補習之教育,並舉辦自學學力鑑定。
          (四)技能訓練:按收容人之學經歷、性向、體能、專長興趣及志願施予技能訓練。
        目前計有:地方美食烹飪班、小吃班、電焊班、職前訓練等班。
          (五)醫療服務:與附近醫院簽訂醫療支援協定,指派醫師看診提供醫療服務、傳染病篩檢及衛教訓練等。
     二、為民服務業務:舉凡與收容人有關之一切事項,服務之對象以收容人之家屬為主,機關同仁以便民及服務之理念,提供家屬申辦各項業務快速與便捷之服務。成立志工隊協助家屬辦理接見、諮詢及引導等。希望藉由親切周到之服務,使家屬了解本監教化收容人之用心,進而與本監管教單位合作,共同鼓勵收容人改悔向上,以減少再犯。

參、為民服務原則:
     一、慎重處理原則:為民服務案件不論大小,都同等重視,慎重處理,以主動積極的精神,儘量為當事人設想,使其困難能得到圓滿的解決。
     二、專業處理原則:嚴格要求承辦人員熟研有關制度、法規,務使運用圓熟,如此,對於當事人提出的問題,可立即回答,迅速服務,使當事人能在最短的時間獲得正確、滿意的解答。
     三、雙向溝通原則:以懇切的態度處理為民服務工作,嚴守法令規定,以誠懇、和藹的態度,對於當事人合法的要求儘量協助解決,對於當事人不合法的要求亦予以委婉說明。
     四、同理心原則:體認當事人的心情,對於當事人的詢問及陳訴,均耐心詳加說明,儘量聽取當事人訴說內心不平,遇有誤解法令的當事人,更須耐心委婉解釋。

肆、我們的服務方向
     一、推動為民服務自動化,充實電腦設備,建立收容人名籍、保管金等完整資料連線作業,提供整合服務,加快辦理速度。
     二、切實掌握民意,研究規劃創新服務措施,結合社會資源,辦理為民服務。
     三、設置意見箱,廣納各界建言,重視民眾革新建言及陳情案件。
     四、設置本監全球資訊網,提供民眾及家屬便捷之線上申辦流程。
     五、提供二十四小時語音查詢服務系統,全天候提供民眾查詢本監業務。
     六、全面改善服務態度,加強員工專業知能、電話禮貌及服務態度訓練。

伍、我們的服務品質考核
     一、依「法務部為民服務不定期考核工作計畫」之內容,改善家屬候見室之設備,嚴格要求同仁之工作效率、服務態度及電話禮貌。
     二、依照「法務部所屬各級機關推行為民服務工作平時考核實施計畫」內容,對本監員工以不定期、不通知方式實施平時考核。

陸、直接面對民眾提供服務:
     一、妥速處理人民陳情、聲請案件
         (一)陳情案件
         ※隨到隨辦服務
            本監為加強為民服務,妥適處理人民陳情請願事件,在上班時間到本監陳情者,本監接見室服務台或大門值勤人員會迅速
      通知值日人員受理並親切接待您,耐心聆聽您的陳情,如當場能夠處理的案件,即妥速處理。
         ※諮詢服務
            對於不能當場處理的案件,懇切告訴當事人,將代轉其他業務單位妥速處理或轉介當事人尋求其他法律服務機構之協助。
         ※電話陳情服務
            對於電話陳情,如案情簡單,可以當場答覆的案件,由承辦人員以親切、妥速答覆,如案情複雜,無法立即答覆的案件,建議提出書面陳情,限期處理。
         ※書面答覆
            確實依據「行政機關處理人民陳情案件要點」之規定辦理書面陳情案件。雖然限於人力,仍儘量督促承辦人於收文日起七天內妥適答覆。

         (二)聲請案件
         ※限期答覆
            以受理後之翌日起七日內處理完畢函復聲請人為原則,如因故不能依限處理時,應先函知聲請人。
     二、簡化本監申請案件處理程序
         (一)簡化接見登記、送菜等表格內容,節省登記時間,使處理流程通暢,提升服務品質。
         (二)縮短申請領回金錢物品處理程序
           收容人如指定親友欲領回其保管金錢及物品時須書寫報告,陳述理由並指定其親友姓名與關係,經核可後送交保管股辦理,縮短處理程序,以資便民。
         (三)簡化第四級與未編級受刑人之同居人申請接見手續,原第四級及未編級受刑人不得登記接見其同居人。如欲接見,需每
           次提出申請增加接見,不符便民之要旨與民眾實際之需求。為使受刑人改悔向上,安定囚情,簡化申請手續,由受刑人檢具雙方家長同意書、雙方戶籍證明文件,報經核准後,即予以登記接見,不必每次申請。
         (四)簡化申請在監證明手續
           收容人或家屬需申請在監證明時,由收容人先行書寫報告核准後,經承辦人核對屬實,即繕寫在監證明,經核可用印後,家屬來監即可領回或由收容人具領郵寄予家屬,因處理流程縮短,可免其家屬來回往返奔波,節省不少時間及金錢。
     三、加強接見服務
         (一)簡化接見流程
         收容人家屬申請接見,申請者須核對足資證明身分文件,即可辦理。
         (二)利用科技設備,加強辦理通訊設備接見
         (三)辦理假日接見服務:為方便平日上班、上課,不克前來辦理接見之民眾,於每月第一星期日全天辦理接見業務。
     四、改善接見、候見處所之環境
         (一)為加強為民服務,除保持候見室接見室整潔衛生外,並裝設公用電話、空調、冷熱飲水機、接見用書寫櫃台、紙、筆、書報雜誌、法令宣導書刊、電視等各項設施供收容人家屬使用。
         (二)接見室內明顯標示各項申請項目處理流程及時限接見服務場所明確標示各項服務項目、申請所需之證件、接見作業之流程及處理所需之時限,並於服務處備有申請範例,以供參考,讓前來辦理接見的民眾,在踏入接見服務場所時,即能一目了然,以減少民眾查詢辦理的時間。
         (三)充實接見室各項軟、硬體設施
         ※為方便蒞監辦理接見之家屬,明瞭自己接見之號次,本監於接見室外設有接見登記號次顯示器及電腦螢幕接見梯次顯示機,使接見室外等候接見之家屬,都能清楚的明瞭自己接見之梯次,避免擁擠於接見室等候查詢之困擾。
         ※於接見室外設置「公告欄」等設施提供有關本監行政方面之訊息,告知前來辦理接見之民眾及家屬。
         *遇有重要訊息或國定假日辦理接見之時間,都提前公布於公告欄,並公佈於機關網站,以免民眾徒勞往返。
         *對於無法接見之收容人,預先於本監網站公布編號,可免其家屬徒勞往返。
         (四)對於民眾及家屬之反映意見,均將處理情形回覆,以達雙向之溝通。
     五、本監處理書信發受及送入、寄入物品流程
         (一)書信發受之處理流程
           ※發信流程:
           收容人寄發之書信先交予場舍登記發信卡,由場舍主管檢查有無夾帶違禁物品,次交至教區複檢,再送至戒護科登錄,經收發室發信寄出。
           ※收信流程:
           由總務科收發室將收容人之信件送戒護科先行登錄,次送各教區檢查有無違禁物品,再送交場舍交予收容人手中。
         (二)送入物品之處理流程
           為加強便民服務,本監依人力配置情形及設備狀況設置服務窗口,以提升櫃台服務品質,方便接見者辦理寄送飲食、衣物或提供相關查詢。送入物品應向服務人員出示證明文件,並填寫送入物品申請單,經檢查後,即可送入。

柒、我們歡迎您的意見
      如果您對我們的服務有任何建議或回響,歡迎您告訴我們,我們一定儘速處理,如果您有什麼想法或革新建言,可以提供我們參考改進,我們也希望您不吝告訴我們。
         ※我們的地址:201 基隆市信義區東光路一九九號。
         ※我們的電話:總務科  (02) 2465-1146 (總機)
                  名籍股  2466-0019
                  保管股  2465-1146 轉 219
                  戒護科  2456-4561
                  政風室  2465-8883
                  接見登記  2465-1146 轉 292

我們的網址:https://www.klp.moj.gov.tw

我們的民意電子信箱:klpmail@mail.moj.gov.tw
如果您有任何問題,您可以透過本信箱,直接向我們反映,我們將儘速回答您的問題或轉請相關單位(機關)處理,並竭誠歡迎您的建言,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