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基隆監獄 : 回首頁

:::

110年7月 愛在疫期 基隆監獄收容人為台灣祈福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1-17
  • 資料點閱次數:1242

愛在疫期  基隆監獄收容人為台灣祈福

 

自110年5月19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將第三級防疫警戒範圍擴大至全國起,三級警戒已持續二個月。基隆監獄收容人為向社會各界表達關心,替暫時不能見面的家人們祈福,特於三級警戒期間,利用倉庫內之廢紙,摺千紙鶴2000隻,吊掛於基隆監獄停車場,希冀鄰里民眾能感受到來自收容人的溫暖祝福,不論身分與地位,在病毒面前一視同仁,唯有用愛彼此包容、相互支持,才能讓社會在溫暖的氛圍中,協手共渡疫情難關。

三級警戒期間,收容人面對面接見全面暫停,一律改由電話接見與網路行動接見。基隆監獄為使收容人家庭支持不中斷,不讓疫情成為阻斷收容人與家屬親情聯結的高牆,在饒典獄長雅旗的指示下,努力推動下列作為,:

  1. 愛在雲端方案:提供全監收容人行動接見說明寄回給家屬;提供基隆監獄家庭支持關懷窗口聯繫E-mail與電話,供家屬於有緊急事項須聯繫收容人時,隨時可傳送訊息。至110年7月15日日止,共計以電話協助4名家屬,以mail協助1名家屬。
  2. 提供全監收容人萬用卡片,以不列入該收容人書信次數之方式,免費協助郵寄回家,共計97名收容人索取卡片。
  3. 擴大辦理枕邊細語方案,針對家中有18歲以下子女之收容人皆可透過錄音或錄影方式,寄送影音留言光碟給子女(若無法讀取光碟,可索取電子檔)。至110年7月15日日止,有1名收容人錄製影音留言。
  4. 監內心理師每日持續個別輔導,若收容人透過電話接見、書信皆無法聯繫家屬或有緊急聯繫之需求,心理師可結合其他社會資源,協助尋找或聯繫家屬。6月期間,曾有收容人母親中風住院,因年邁不知如何操作行動接見,收容人電話接見卻又無法接通,基隆監獄心理師隨即聯繫家屬,確認該收容人母親手機可通訊後,再請收容人播打電話,讓收容人安心,也讓家屬感受到監獄照顧收容人的用心。
  5. 持續宣導與推動「及時雨」及「家庭援助與關懷」方案,針對家庭陷入困境之收容人協助申請補助,不符補助申請條件者,由基隆監獄合作社公益金支出,共計補助2名收容人家庭。

    愛在疫期,愈是艱困,愈是要用愛渡過,希望收容人的千紙鶴,能向上天傳達期許早日解封的願望,變種病毒愈變愈弱,人類免疫功能愈來愈強大,收容人與家屬能面對面接見,世界每個人都能正常的工作與生活。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