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基隆監獄 : 回首頁

:::

社區服務申請規定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1-09
  • 資料點閱次數:2291

        為落實矯正機關敦親睦鄰、為民服務之目的,北區矯正機關社區聯合服務隊於本(九十)年七月三十一日正式成立;希望透過服務隊與附近社區的正面互動,來改變社會大眾對矯正機關的錯誤觀感,進而促成地方和諧與矯正業務順利推展之成果。
        以「監所服務社區化」為理念而成立的北區聯合服務隊,成員包括有:台灣台北、桃園、新竹、宜蘭、基隆監獄以及台灣台北、士林、新竹、基隆看守所,隊員分別由符合外役或監外作業規定,並具水電、泥水、板模、砌磚等營繕建築之專業技術收容人所遴選組成,服務隊員人數為總隊(台北監獄)三十名至四十名,各分隊六至十二名。服務項目則包括有:一、協助地方鄰里重建。如交通道路、排水溝渠之維修,學校、公共設施與公益機構房舍之修繕等。二、整理及維護地方環境衛生。如定期協助鄰近社區、學校、公園、公益機構及道路、溝渠與其他公共設施之清潔或環境美化工作。三、協助天然災害發生後之復原工作。如在天然災害(颱風、地震、水災)過後,主動協助災害復原的修護及環境整理工作。而服務隊也製作一面環環相連、雙手相扣,代表「友好、溝通、服務」的隊旗,當此隊旗飄揚之處,即表示社區服務隊正努力的對社區、民眾提供友善且熱心的服務。
        透過專業的服務團隊,北區各矯正機關對所在地附近的社區,將開始提供經常性的服務工作,如遇重大或專案性質、需聯合辦理的服務項目,也會由台北監獄負責集中各分隊並統一調度,來達成為民服務、協助地方的目標。因此當社會資源不斷進入監所協助收容人更生時,敦親睦鄰、回饋社會,也由各區社區聯合服務開始。
        「北區矯正機關社區聯合服務隊基隆監獄分隊」於民國九十年七月三十一日上午九時由官典獄長泰平親自授旗正式成立,適逢「桃芝」颱風過境,立即聯繫該監附近一品特區、信義大街管理委員會獲得熱烈迴響,受刑人在戒護主管帶領下,清除颱風過境後所造成之垃圾、打掃消毒溝渠、修剪花木,其秩序井然,動作迅速,使社區街容煥然一新,深獲當地居民一致肯定。
    本監服務隊隊員初期遴選九名符合外役或監外作業規定及在監服刑表現良好之受刑人組成,其服務項目除主動聯繫市政府、區公所、里辦公室辦理外,對於社區公園、學校、道路、溝渠及其他公共設施之清掃及環境美化工作,亦歡迎社區、機關來電洽詢申請,洽詢專線(02)24651146轉211。

回頁首